close

大年初一
老爸說想買雙防滑的鞋子
我和老媽陪著老爸一路從敦南sogo逛到福華地下室
沒買到爸的鞋
我和媽的戰利品卻是滿滿

這是我們家很習慣的模式
這是我最親愛的爸爸
總是這樣
盡可能的滿足我們的需求


相本裡有一張照片
幼稚園的我  手裡拿著一顆大大的蘋果 
站在老家門口漆成紅色的大門前惡狠狠的咬著
一直不懂早麼會有這張照片
尤其我並不是一個愛吃蘋果的人
等到很大以後媽才告訴我
會替我跟那顆蘋果拍照  是因為
當年她和爸到景美吃朋友的喜酒
吃完看到路邊賣著又紅又大的富士蘋果
爸說想買一顆 給我吃
但是只要買了   夫妻倆就連坐公車回到公館的家的錢都沒有
左思右想考慮再三之後
爸決定買下蘋果
夫妻倆從景美慢慢走慢慢走走回公館的家裡


小學的時候和媽媽去逛現在已經關門的永琦百貨
出門前媽千交代萬交代
衣服還沒打折很貴
所以我們看看就好
有喜歡的  等到打折的時候再來買

逛著逛著
我看上一件藍底碎花小白領的連身洋裝
試穿之後更是捨不得脫下來
很怕等不到打折那件衣服就會被別人買走
這個不聽話的小孩讓媽非常生氣
買不到新衣的我投了一圓打公共電話到公司找凡是挺我的老爸
二十分鐘後
爸的同事出現在永琦的專櫃
帶了錢  買走我心愛的洋裝
回家後媽跟爸狠狠吵了一架


國中的時候機車的明星學校每晚留我們晚自習只為拼那個見鬼的升學率
我要求作業務很忙的爸爸在我放學時來學校接我
於是
每晚的九點四十五分
走出校門的那一剎那
總會看到老爸大大的笑臉
偶爾不能來
爸也總會請其他的業務員開著公司的貨車到校門口來接我
準時的把寶貝女兒送回家

聯考那年我爛到爆的數學果然把考試成績拖垮
但登記上台北商專的那一刻爸仍高興的把我抱起來
告訴我我是他的驕傲


專科的時候我翹課一把罩
卻不用瞎混在外
大大方方的背著書包走回家說想睡覺是常有的是
爸從來沒念過我一句話
要畢業的那年
幾乎所有的朋友都積極的準備高普考或插班考試
我堅定的跟老爸說想出國念書
爸捨不得 希望我念完大學再出去
我就故意不把試考完
拿著自己所有的存款報名了英國遊學團
一個月之後回到台灣
我就知道 明年此時的自己肯定人在異鄉


寶貝女兒出國念書
媽跟著我一路從台灣飛到倫敦轉車到Bournemouth
看過女兒要念的語言學校  要住的寄宿家庭之後
才勉強安心離開
沒有爸媽在身邊的日子我躲在棉被裡哭了好幾個夜晚
但是個人造業個人擔
我努力的把英文念好申請學校

不在台灣的日子
爸媽的電話費驚人的貴
羞愧的是念到第二個Master了還會有老爸在考試的那週算好時差每天打電話叫我起床
有一次老爸公司旅遊到法國英國
在Walterloo車站見到爸的那一刻
領隊告訴我
前四天在巴黎
他都沒看過爸的笑容


我雖然不是天才
但念書考試對我來說從來也不算困難
在Cardiff的時候
論文壓力感情失利高燒不退讓我整個人魂不守舍
幾乎就想放棄了
就自這個時候
爸跟我說
沒關係   真的念不下去就算了
碩士有一個就可以了
不想念的話     就到歐洲旅行一趟   玩夠了再回來吧
衝著老爸這句話
硬是咬牙把最後一關渡過了
我一直知道爸對我的寵愛
也一直知道我是爸的驕傲
所以  我不可以放棄
生平只有這一 次
我覺得   我為老爸做了一件事


回到台灣以後的某一天
陪老爸站在前陽台看著夜景抽菸
天際一抹亮光閃過
爸說
那是飛機
我不在的時候
他只要抬頭看到飛機飛過
就會想
這班飛機會不會飛到英國

那一刻我覺得心裡的一個角落碎成許多片
才理解
自己是背負著多少的愛與想念在地球的兩端來來回回
上班以後的我成天不安於室
每隔一兩年就辭掉工作到歐洲三兩個月的遊蕩
即便是在工作的年分裡
也任性的利用過年時出國旅行
爸是全世界最在乎年節時家人團聚的人
但對於我的任性
爸總是淡淡的說沒有關係 要玩就趁年輕

今年我就要 32 歲了
終於找到人生的伴侶
當老大告訴爸說
希望爸同意把我嫁給他 說他會好好照顧我一輩子的時候
爸看著客廳的桌面
冷冷靜靜的說
"年輕人沒有錢沒有關係 重點是要能吃苦
對於你們要結婚我沒有什麼意見
我只希望你可以像我一樣的愛她
不要讓她受委屈"
老大緊張得面紅耳赤
我卻在旁邊淚如雨下
因為我知道
這一生
我再也找不到另一個男人像爸一樣的愛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essa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