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漠的孩子 

小時看三毛 
覺得撒哈拉很神秘        很遙遠 
一直到去了埃及 
13天來雙眼所見盡是滾滾黃沙 
才發現 
原來撒哈拉有可能就在我的眼前 

司馬懿 (我們的中文導遊)說 
95%的埃及領土都是沙漠 
撒哈拉橫跨非洲許多國家 
大概有八百多萬平方公里的面積 
"撒哈拉"在阿拉伯文裡        就是沙漠的意思 
所以我們說的撒哈拉沙漠 
在阿拉伯人聽起來 
就變成沙漠沙漠 
埃及僅剩的5%土地 
靠著尼羅河母親的灌溉          得以富饒    得以生存 
問題是 
還是有許多遊牧民族住在沙漠之中 
天寬地闊的 
在那什麼都沒有的貧瘠裡 
依循著祖先遺留下來的方式生存 

這回在埃及南部 
紅海度假勝地的胡爾家答 
我們由阿拉伯人帶路 
搭著四輪傳動吉普車往大漠駛去 
準備出發的時候 
大家還嘻嘻哈哈的笑鬧著 
對於"有車頂"的吉普車略感失望 
完全不知道接下來一個多小時所要面對的並不是寬敞的柏油路 
當車子從公路開進沙漠裡的那一刻 
大家興奮極了 
沒多久        興奮便轉成了驚訝 
那四十分鐘的顛簸 
那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一望無際 
讓我們忍不住讚嘆駕駛是怎模在沙漠裡辨識出該走的方向 

我們的目的地是一個小小的村落 
不過在我看來 
矮小的幾間房            要稱作村落也實在是很勉強 
聽說沙漠裡還有許多這樣的村子 
一村就几戶        大約二三十人 
我們好奇 
像這樣        村子裡的人要怎麼受教育        怎麼結婚 
為什麼不到四十分鐘外的市區過更現代        更方便的日子 
但是司馬懿說 
這些傳統部落的人不想去市區        不想被現代化 
在他們的觀念裡        部落裡的人 
才是正統的埃及人 (現在的埃及人是由古埃及人. 義大利人即希臘人三大族群所組成的阿拉伯人) 
為了堅持這份純粹 
他們不願進到市區裡 
孩子長大後便近親通婚 
所以陸陸續續有許多問題產生 
我不知道
這樣的堅持應該算是對生命的無知          還是對血統的驕傲 
對於古老文明所遺留下來的弱勢族群 
我想我們不應該用自己為是的現代化觀點去論斷 
只是當沙漠裡的孩子出現在我眼前時 
當他們爭先恐後的要看數位相機裡他們的影像時 
我不禁猜想 
他們的政府          或是父母 
是不是阻斷了他們選擇的權利 
我想知道 
他們有沒有機會受教育 
想知道去"參觀"他們的我們  
在他們的眼裡是不是就像來來去去的大玩具 
想知道當他們漸漸長大的時候

會不會希望可以搭上我們的吉普車一起到外面的世界去
沙漠裡的孩子 
缺乏的除了物資之外 
還有很多很多別人所有擁有        他們卻無法選擇的機會 

寫到這裡我終於明白 
為什麼這次去埃及
 
雖然愉快
    
我卻始終有種說不出的奇怪感受了
 
因為
 
除了文明    除了古蹟    除了沙漠之外
 
我發覺有很大的時間裡我都在參觀
” 
我對包著頭紗的穆斯林充滿好奇
 
對討價還價的阿拉伯人充滿不理解
 
對沙漠裡的小孩充滿同情
 
我進入的    不僅是一個陌生的國家
 
更是和我們完全不同世界的人
 
而這份距離          並無法用航空里程來計算

所以我不喜歡 
我不喜歡卻自然而然的站在一個比較優越的角度觀察身邊的一切
 
這種感覺讓我很不舒服

回來一個禮拜了
可是我一直想著那個沙漠裡的孩子
想知道
那個背影
十年後會變成什麼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essa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